吳業興牧師

//吳業興牧師

從聖經明白神旨意的教導(一)

從聖經明白神旨意的教導(一)

吳業興 牧師

 

(一)引言

 

(二)是尋求神的旨意?還是遵行神的旨意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66;來1036132021;約一217   

 

(三)明白神旨意所必備的條件

       1.  必須重生得救(羅8141627

       2.  必須有一顆願意遵行的心(約71419

       3.  必須樂意把生命的主權奉獻給主(羅1212

       4.  必須謙卑敬畏神(詩25912

 

(四)明白神旨意的原則

       1.  要清楚聖經的原則(申1315

       2.  要順服聖靈的感動(徒1668101116

       3.  要知道本身的有限

       4.  要作智慧的决定

       5.  要學習信靠神

 

(五)結語

神如何使人明白他的旨意(二)

神如何使人明白他的旨意(二)

吳業興 牧師

經文: 創15:1-5

 

(一)      引言

 

(二)      異象與異夢的解釋

1.          異象:人在清醒的情況下看見一些/連串的畫面,甚至還會聽見聲音。(創15:1-5;徒10:1-5,9-16)

2.          異夢:人在睡覺的情況下看見一些/連串的畫面,有時還會聽見聲音,但也有些時候只是在夢中聽見聲音,而沒有看見畫面,就像亜比米勒一樣。(創28:10-15;20:3-6)

 

(三)      異象與異夢的重點

不是與個人的禍福有關,而是與神的永恒旨意及神的救贖計劃有關。

1.          創15:1-5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(參創12:3)

2.          創20:3-6 神爲什麽要干預亜比米勒王?

3.          創28:10-15 雅各看見天梯的意義是甚麽?v.14的意義又是甚麽?

4.          徒10:1-5,9-16 彼得與哥尼流所見的異象又告訴了我們甚麽?

 

(四)      聖經的原則

參申13:1-5

 

(五)      個案研討:神是否還是繼續使用異象與異夢?

徒2:1-4,11-21的經文分析:

注意:先知約珥的預言所關心的不是聖靈降臨的問題,而是在大災難期間所要發生的事。

 

(六)      第三個方法:間接的啓示

先知的工作:1)說預言  2)講道

 

(七)總結

神如何使人明白他的旨意(一)

神如何使人明白他的旨意(一)

吳業興 牧師

經文: 士師記 6:11-18;25,27;36-40

(一)引言

 

(二)神迹奇事/天使顯現

應當注意的三件事:

1.是與以色列這個國家的存亡有關。從救恩的角度來看,神迹奇事與天使顯現的事件也是關乎人類的,是關乎到神永遠旨意的。例子:神呼召亞伯拉罕的目的。

2.很少是與個人禍福或得失有關,而且不是向著一個正在等候尋求的人。

例子:天使向牧羊人顯現。

3.神迹奇事與天使顯現的事件幷不是很普遍的。

 

(三)個案研討:基甸是我們尋求明白神的旨意的一個模範嗎?

士師記 6章經文分析:

1.    基甸所關心的不是他個人的事情,而是整個國家民族的事情。

2.    他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。神對他的憐憫絕對不是神的兒女在信心上所應該有的一個模式。

3.    試驗羊毛的方法在基甸的生命中只用了一次,幷不是常常可以使用的方法。

 

(四)聖靈-尋求明白神的旨意的好伙伴

弗1:17-18

17    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,榮耀的父,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你們充分地認識他,

18     並且使你們心靈的眼睛明亮(和合本“照明”=光照),可以知道他的呼召有怎樣的盼望;他基業的榮耀,在聖徒中是多麼的豐盛;

 

(五)總結

爲何人要尋求神的旨意

爲何人要尋求神的旨意

吳業興 牧師

經文: 羅馬書8:26-39

 

(一)   引言:尋求神的旨意的動機

 

1.         与人的恐懼有關 

2.         希望有個好結果

3.         希望能够得好處 

(二)    神的恩典永遠滿足我們

(三)      神的膀臂永遠保護我們 

(四)      對神要有信心

(五)      總結:一點的提醒

何為神的旨意﹖

何為神的旨意﹖

吳興業 牧師

 

〔一〕引言

 

〔二〕何為神的旨意﹖

四方面﹕

A. 神永恒的旨意(但4:35)

1. 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(弗1: 9~11)

2. 成為神兒子的形像 (羅8: 28~30)

B. 神的旨意包括神所喜悅與神所不喜悅的事

(彌6: 8,箴6: 16~19)

C. 神掌管我們的生命

(徒18: 21, 創45: 5~8; 50: 19~20)

D. 神替我們解決困難

(出18: 15~16)

 

〕結語

從耶穌的身上看關懷事工

從耶穌的身上看關懷事工

吳業興 牧師
經文:約翰福音5﹕1-9

(一) 引言

(二) 三個重要的字

1。[看]

2。[知]

3。[問]

(三) 結語

耶穌基督口中的教會

耶穌基督口中的教會

吳業興牧師
經文:馬太福音16:13-19

 

(一) 引言

(二) 基督口中的教會論

1.教會是耶穌基督所建立的(v.18a)

2.教會是建造在以彼得為首的使徒團上(v.18b)

『磐石』的意思:
a. 是指彼得
b. 『彼得』與『磐石』是雙關語,兩者之間沒有分別

亞蘭文:『彼得』=『磐石』= Cephas(磯法)
希臘文:『彼得』=Petros; 『磐石』=Petra(看似兩個不同的字,但意思是一樣。

c.『磐石』就是『彼得』,這個解釋沒有否定耶穌是教
會的房角石的意思。
林前3:11『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、就是耶穌基督、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』
弗2:20『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、有基 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.』
啓21:14『城牆有十二根基、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。』

如何協調林前3:11與弗2:20的經文?
答案:這是象徴比喻的方法,即同一個象徴比喻可以用在不同的人身上,而産生類同的意義。
例子:彼前2:4-5『主是活石,雖然被人棄絕,卻是 神所揀選所珍貴的;你們到他面前來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 神悅納的靈祭。』

d.『磐石』就是彼得,並不表示彼得擁有教宗的權柄。

3.教會是得勝的團體(v.18c)

4.教會的建立是為要傳揚福音(v.19)

(三)結語

從罪惡裏拯救岀來

講題:從罪惡裏拯救岀來

吳業興牧師

經文:太1:20-23;弗1:7-10;啓21:1-5

(一) 引言

(二) 反創造的勢力 創3:17『 耶和華 神又對亞當說:“因為你聽從了你妻子的話,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;地就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;你必終生勞苦,才能從地裡得吃的。』

羅8:22 『我們知道被造的萬物直到現在都一同在痛苦呻吟。』

羅8:19-21,23-24 『19 被造的萬物都熱切渴望 神的眾子顯現出來。 20 因為被造的萬物服在虛空之下,不是自己願意這樣,而是由於使它屈服的那一位; 21 被造的萬物盼望自己得著釋放,脫離敗壞的奴役,得著 神兒女榮耀的自由。23不但這樣,連我們這些有聖靈作為初熟果子的人,自己也在內心歎息,熱切期待成為嗣子,就是我們的身體贖。 24 我們得救時就存著這盼望;』

(三) 救恩是個過程 約16:33『 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使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患難,但你們放心,我已經勝了這世界。”』

羅8:18 『我看現在的苦難,與將要向我們顯出的榮耀,是無法相比的。』

啓21:3-4 太1:20-23

『20 他一直想著這些事,主的使者就在夢中向他顯現,說:“大衛的子孫約瑟,只管放膽把你的妻子馬利亞迎娶過來,因為她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。 21 她必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為他要把自己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” 22 這整件事的發生,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: 23 “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他的名要叫以馬內利。”以馬內利就是“ 神與我們同在”的意思。』

弗1:7-10 『7 我們在他愛子裡,藉著他的血蒙了救贖,過犯得到赦免,都是按著他豐盛的恩典。 8 這恩典是他用各樣的智慧和聰明,充充足足地賜給我們的; 9 他照著自己在基督裡預先安排的美意,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, 10 到了所計劃的時機成熟,就使天上地上的萬有,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。』

啓21:1-5

『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,因為先前的天地都過去了,海也再沒有了。 2 我又看見聖城,新耶路撒冷,從天上由 神那裡降下來,預備好了,好像打扮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。 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那裡發出來,說:“看哪! 神的帳幕在人間,他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要作他們的 神。 4 他要抹去他們的一切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痛苦,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。” 5 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說:“看哪,我把一切都更新了!”又說:“你要寫下來,因為這些話是可信的、真實的。”』

從傳道書看人生

從傳道書看人生

吳業興牧師

(一)    引言

1:2『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。虛空的虛空,一切都是虛空。』
2:24『人莫強如吃喝、且在勞碌中享福.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。』
3:19『因為世人遭遇的、獸也遭遇.所遭遇的都是一樣.這個怎樣
死、那個也怎樣死、氣息都是一樣.人不能強於獸.都是虛空。』

(二)    滿有意義的人生

打開傳道書信息的一把鈅匙:5:2『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、也不可心急發言.因為 神在天上、你在地下、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。』

1)    創造的主
12:1『在你壯年的日子,當記念你的創造主。不要等到衰敗的日子,就是你所說:“我毫無喜樂”的那些年日臨到,』
西2:3『   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庫都蘊藏在基督裡面。』

2)    生命的主
6:1-2『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、重壓在人身上。就是人蒙 神賜他資財、豐富、尊榮、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、只是 神使他不能吃用、反有外人來吃用.這是虛空、也是禍患。』

8:8『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、將生命留住.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。』

摩5:8『要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、使死蔭變為晨光、使白日變為黑夜』的主。

3)    歷史的主
12:14『因為人所作的事、連一切隱藏的事、無論是善是惡、 神都必審問。』

(三)    滿有恩典的人生

享樂主義的教導
2:24『人莫強如吃喝、且在勞碌中享福.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。』

2:16-17 『  因為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,沒有人永遠記念他們,在未來的日子裡,都會被人遺忘。可歎智慧人跟愚昧人一樣,終必死亡. 因此我恨惡生命,因為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事,都使我厭煩。一切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』

正確的解釋
2:18-19『我恨惡一切的勞碌、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、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。那人是智慧、是愚昧、誰能知道.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、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.這也是虛空。』

5:18-19『我所見為善為美的、就是人在 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、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.因為這是他的分。神賜人資財豐富、使他能以吃用、能取自己的分、在他勞碌中喜樂.這乃是 神的恩賜。』

(四)    滿有經歷的人生

12:13『這些事都已聽見了.總意就是敬畏 神、謹守他的誡命、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。〔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〕』

(五)    結語

葡萄園的比喻

葡萄園的比喻

吳業興牧師
經文:馬太福音20:1-16;19:27-30

(一)    引言

(二)    比喻的因由

(三)    比喻的中心教訓
1.    神的恩典是豐富的
2.    神的恩典是自由的
3.    神的恩典是白白的

(四)    囬應神的恩典:在恩典中長進

(五)    結語:如何在恩典長進?――要學會『感恩』

馬太福音20:1-16

『1   “天國好像一個家主,清早出去雇請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。   2   他和工人講定了一天的工錢是一個銀幣,然後派他們到葡萄園去。   3   大約九點鐘,他又出去,看見還有人閒站在街市上,   4   就對他們說:‘你們也到葡萄園來吧,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。’   5   他們就去了。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鐘,他又出去,也是這樣作。   6   下午五點鐘左右,他再出去,看見還有人站著,就問他們:‘你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裡不去作工?’   7   他們回答:‘沒有人用我們。’他說:‘你們也到葡萄園來吧。’   8   到了黃昏,園主對管工說:‘把工人叫來,給他們工錢,從最後的開始,到最先來的。’   9   那些下午五點鐘才開始作工的人來了,每個人都領到一個銀幣。   10   最先作工的人也來了,以為會多得一點,但每個人也是領到一個銀幣。   11   他們領到之後,就埋怨家主,說:   12   ‘我們整天在烈日之下勞苦,這些後來的人只工作了一個小時,你卻給他們跟我們一樣的工錢。’   13   家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,說:‘朋友,我並沒有虧待你。你我不是講定了一個銀幣嗎?   14   拿你的工錢走吧!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,是我的主意。   15   難道我不可以照自己的主意用我的財物嗎?還是因為我仁慈你就嫉妒呢?’   16   因此,在後的將要在前,在前的將要在後。” 』

馬太福音19:27-30

『27   那時彼得對他說:“你看,我們已經捨棄一切跟從了你,我們會得到甚麼呢?”   28   耶穌對他們說:“我實在告訴你們,到了萬物更新,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的時候,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,也會坐在十二個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。   29  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、兄弟、姊妹、父母、兒女或田地的,他必得著百倍,並且承受永生。   30   然而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,在後的將要在前。”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