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后悔了?

神后悔了?

吴业兴牧师
经文:撒母耳记上15章10-35节

(一) 引言:

 

-‘神后悔了’在整本旧约圣经里共岀现了34次。
-创世记6:6-7

5 耶和华看见人在地上的罪恶很大,终日心里思念的,尽都是邪恶的。 6 于是,耶和华后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忧伤。 7 耶和华说:“我要把我创造的人,从地上消灭;无论是人或牲畜,是昆虫或是天空的飞鸟,我都要消灭,因为我后悔造了他们。”

-撒上15:11,35 及撒上15:29经文之间的矛盾与冲突?

11 “我后悔立了扫罗为王,因为他已经离去不跟随我,也不执行我的命令了。”撒母耳非常忿怒,整夜哀求耶和华。35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,再没有看见扫罗。撒母耳为扫罗悲伤,因为耶和华后悔立了扫罗作以色列的王。
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说谎,也不后悔。因为他不是世人,他决不后 悔。”

(二)‘神后悔了’与‘神决不后悔’的正确涵义

1.v.29 ‘神决不后悔’=神永不改变的属性

 

民数记23: 19  神不是人,必不致说谎,也不是人子,必不致后悔。他说话,怎能不作?他发言,怎能不作成?
耶利米书4: 28 因此,地要悲哀,天必昏暗。因为我说过,就不后悔;我定了意,决不改变。”

v.29 ‘神决不后悔’=神定意要废除扫罗的王位

2.v.11及35‘神后悔了’=神转意了=神改变祂对扫罗的计划

岀埃及记32:11 摩西就恳求耶和华他的 神施恩,说:“耶和华啊,你为什么向你的人民发烈怒呢?这人民是你用大能和全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。 12 为什么让埃及人议论,说:‘把他们领出来是出于恶意的,要在山上杀死他们,在地上消灭他们’呢?求你回心转意,不发烈怒;求你改变初衷,不降祸给你的人民。 13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;你曾经指著自己向他们起誓,说:‘我必使你的后裔增多,好像天上的星一样;我必把我应许的这全地赐给你的后裔,他们必永远承受这地作产业。’” 14 于是,耶和华改变初衷,不把他所说的祸降在他的人民身上。

(三)‘拟人说’(Anthropomorphic)的解释
(四)‘神永不改变’的正确涵义
(五)总结:此课题所带岀的真理与教训

1. 神是轻慢不得的
2. 珍惜悔改的机会
3. 不要逃避责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