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穷水尽之时﹐信神努力之始

山穷水尽之时﹐信神努力之始

官国玮

列王纪下4:1-7
“  一位先知门徒的妻子哀求以利沙说:“你仆人我的丈夫死了,你知道你的仆人是敬畏耶和华的。现在债主来要抓我的两个孩子作他的奴仆。”以利沙对他说:“我可以为你作什么呢?告诉我,你家里有什么呢?”她说:“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以外,什么也没有。” 以利沙说:“你到外面去向你所有的邻居借空器皿,要尽量多借。 然后回去,把你和你儿子关在家里,你要把油倒在所有器皿里面,装满了的就放在一边。”于是妇人离开了他,把自己和儿子关在门内;她的儿子不住地把器皿拿到她面前,她就把油倒进去。器皿都倒满了的时候,她对儿子说:“再拿一个器皿给我。”他对她说:“再没有器皿了。”油就止住了。她去告诉神人,神人说:“你去把油卖掉,还清你的债务,你和你的儿子可以靠着剩下的过活。” ”

(一)    敬畏神的人也有灾难 (4:1)

o    “先知门徒” 是什么人 ﹖

o    欠债人的儿女要做奴隶﹖

出埃及记21:2-4
“如果你买希伯来人作奴仆,他要服事你六年;到第七年他可以自
由出去,不必补偿什么。他若是单身来,就可以单身出去;他若是有妇之夫,他的妻子就可以和他同去。他的主人若是给他妻子,妻子又给他生了儿女,那么妻子和儿女都要归给主人,他自己要单独出去。”

尼希米记5:5
“…我们却要强迫自己的儿女作仆婢,而且我们的女儿有些已经作了奴婢,我们却无能为力,因为我们的田地和葡萄园已经属于别人了。”

马太福音18:25
“他没有钱偿还,主人就下令叫人把他和他的妻子儿女,以及一切所有的都卖掉,用来偿还。”

o    我配得祝福吗﹖坏事不应该发生在“好人”身上吗﹖

(二)    困难来临时﹐必须﹕

1)    寻求神的帮助 (4:1)

o    心里要倚靠神
例﹕撒上30:6
“大卫处境非常困难,因为众人都为自己的儿女心中苦恼,说要用石头打死大卫;但大卫靠着耶和华他的 神坚强起来。”

o    要找可以帮助的人

•    心态
•    行动

2)    凭信心努力做应做的事 (4:3-5)

o    必须相信神的指示

o    信心越大﹐越会努力

圣经中信心之人努力的例子﹕

保罗
哥林多前书4:11-12a
“直到现在,我们还是又饥又渴,衣不蔽体,又挨打,又没有栖身的地方, 并且劳苦,亲手作工。”

帖撒罗尼迦信徒
帖撒罗尼迦前书1:2-3
“我们常常为你们众人感谢 神,祷告的时候提到你们,在我们的父 神面前,不住地记念你们信心的工作,爱心的劳苦和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而有的坚忍。”

耶稣基督
约翰福音5:17
“耶稣却对他们说:“我父作工直到现在,我也作工。” ”

(三)    神的帮助与你的信心大小成正比 (4:6-7)

雅各书1:6-7
”他应该凭著信心祈求,不要有疑惑;因为疑惑的人,就像被风吹荡翻腾的海浪。那样的人,不要想从主得到什么。”

雅各书1:5
“…那厚赐众人﹐而且不斥责人的   神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