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如食物喂養我們肉體的需要一樣,讀聖經能喂養我們屬靈的生命。你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時候開始,利用下面的讀經計劃,在之后的12個或24個月內,通過本網站讀完一遍《聖經》。


聖經學習計劃:     聖經版本     開始日期

今天的讀經章節:
April 24  (day 117)



  列王紀上 1-2              

  列王紀上 1-2


1:1 大衛王年紀老邁、雖用被遮蓋、仍不覺暖。
1:2 所以臣僕對他說、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、使他伺候王、奉養王、睡在王的懷中、好叫我主我王得暖。
1:3 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、尋得書念的一個童女亞比煞、就帶到王那裏。
1:4 這童女極其美貌、他奉養王、伺候王、王卻沒有與他親近。
1:5 那時、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、說、我必作王、就為自己預備車輛、馬兵、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
1:6 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、說、你是作甚麼呢.他甚俊美、生在押沙龍之後。
1:7 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、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.二人就順從他、幫助他。
1:8 但祭司撒督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先知拿單、示每、利以、並大衛的勇士、都不順從亞多尼雅。
1:9 一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、瑣希列磐石那裏、宰了牛羊、肥犢、請他的諸弟兄、就是王的眾子、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、
1:10 惟獨先知拿單、和比拿雅、並勇士、與他的兄弟所羅門、他都沒有請。
1:11 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、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、你沒有聽見麼.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。
1:12 現在我可以給你出個主意、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。
1:13 你進去見大衛王、對他說、我主我王阿、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、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、坐在我的位上麼.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。
1:14 你還與王說話的時候、我也隨後進去、證實你的話。
1:15 拔示巴進入內室見王、王甚老邁、書念的童女亞比煞正伺候王。
1:16 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.王說、你要甚麼。
1:17 他說、我主阿、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說、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、坐在我的位上。
1:18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、我主我王卻不知道。
1:19 他宰了許多牛羊、肥犢、請了王的眾子、和祭司亞比亞他、並元帥約押、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、他沒有請。
1:20 我主我王阿、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、等你曉諭他們、在我主我王之後、誰坐你的位。
1:21 若不然、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、我和我兒子所羅門、必算為罪人了。
1:22 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、先知拿單也進來了。
1:23 有人奏告王說、先知拿單來了.拿單進到王前、臉伏於地。
1:24 拿單說、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、你必接續我作王、坐在我的位上麼。
1:25 他今日下去、宰了許多牛羊、肥犢、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、並祭司亞比亞他、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、說、願亞多尼雅王萬歲。
1:26 惟獨我、就是你的僕人、和祭司撒督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並王的僕人所羅門、他都沒有請。
1:27 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麼、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、在我主我王之後、誰坐你的位。
1:28 大衛王吩咐說、叫拔示巴來、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。
1:29 王起誓說、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、永生的耶和華起誓、
1:30 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你起誓、說、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、坐在我的位上、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。
1:31 於是拔示巴臉伏於地、向王下拜、說、願我主大衛王萬歲。
1:32 大衛王又吩咐說、將祭司撒督、先知拿單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、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。
1:33 王對他們說、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、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、送他下到基訓.
1:34 在那裏祭司撒督、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.你們也要吹角、說、願所羅門王萬歲。
1:35 然後要跟隨他上來、使他坐在我的位上、接續我作王.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。
1:36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對王說、阿們.願耶和華我主我王的 神、也這樣命定。
1:37 耶和華怎樣與我主我王同在、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、使他的國位、比我主大衛王的國位更大。
1:38 於是祭司撒督、先知拿單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和基利提人、比利提人、都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、將他送到基訓。
1:39 祭司撒督、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、用膏膏所羅門.人就吹角、眾民都說、願所羅門王萬歲。
1:40 眾民跟隨他上來、且吹笛、大大歡呼、聲音震地。
1:41 亞多尼雅和所請的眾客筵宴方畢、聽見這聲音.約押聽見角聲就說、城中為何有這響聲呢。
1:42 他正說話的時候、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來了、亞多尼雅對他說、進來吧、你是個忠義的人、必是報好信息。
1:43 約拿單對亞多尼雅說、我們的主大衛王、誠然立所羅門為王了。
1:44 王差遣祭司撒督、先知拿單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和基利提人、比利提人、都去使所羅門騎王的騾子。
1:45 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、在基訓已經膏他作王.眾人都從那裏歡呼著上來、聲音使城震動、這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聲音。
1:46 並且所羅門登了國位。
1:47 王的臣僕也來為我們的主大衛王祝福、說、願王的 神使所羅門的名、比王的名更尊榮、使他的國位、比王的國位更大.王就在床上屈身下拜。
1:48 王又說、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、因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、我也親眼看見了。
1:49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、就都驚懼、起來四散。
1:50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、就起來、去抓住祭壇的角。
1:5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、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、現在抓住祭壇的角、說、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、必不用刀殺僕人。
1:52 所羅門說、他若作忠義的人、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.他若行惡、必要死亡。
1:53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人、使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、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、所羅門對他說、你回家去吧。
2:1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、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、
2:2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、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、
2:3 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、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、謹守他的律例、誡命、典章、法度、這樣、你無論作甚麼事、不拘往何處去、盡都亨通。
2:4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、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我面前、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。
2:5 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、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、尼珥的兒子、押尼珥、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、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、如在爭戰之時一樣、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、和腳上穿的鞋。
2:6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、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。
2:7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、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、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、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。
2:8 在你這裏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、基拉的兒子示每.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、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、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、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、說、我必不用刀殺你。
2: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、你是聰明人、必知道怎樣待他、使他白頭見殺、流血下到陰間。
2:10 大衛與他列祖同睡、葬在大衛城。
2:11 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.在希伯崙作王七年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。
2:12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、他的國甚是堅固。
2: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、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、拔示巴問他說、你來是為平安麼.回答說、是為平安。
2:14 又說、我有話對你說、拔示巴說、你說吧。
2:15 亞多尼雅說、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.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.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、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。
2:16 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、望你不要推辭.拔示巴說、你說吧。
2:17 他說、求你請所羅門王、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、因他必不推辭你。
2:18 拔示巴說、好、我必為你對王提說。
2:19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、要為亞多尼雅提說、王起來迎接、向他下拜、就坐在位上、吩咐人為王母設一座位.他便坐在王的右邊。
2:20 拔示巴說、我有一件小事求你、望你不要推辭.王說、請母親說、我必不推辭。
2:21 拔示巴說、求你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。
2:22 所羅門王對他母親說、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、也可以為他求國吧.他是我的哥哥、他有祭司亞比亞他、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為輔佐。
2:23 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、說、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、不然、願 神重重的降罰與我。
2:24 耶和華堅立我、使我坐在父親大衛的位上、照著所應許的話為我建立家室、現在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、亞多尼雅今日必被治死。
2:25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將亞多尼雅殺死。
2:26 王對祭司亞比亞他說、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吧、你本是該死的、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、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、所以我今日不將你殺死。
2:27 所羅門就革除亞比亞他、不許他作耶和華的祭司.這樣、便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。
2:28 約押雖然沒有歸從押沙龍、卻歸從了亞多尼雅.他聽見這風聲、就逃到耶和華的帳幕、抓住祭壇的角。
2:29 有人告訴所羅門王說、約押逃到耶和華的帳幕、現今在祭壇的旁邊.所羅門就差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說、你去將他殺死。
2:30 比拿雅來到耶和華的帳幕、對約押說、王吩咐說、你出來吧.他說、我不出去、我要死在這裏.比拿雅就去回覆王說、約押如此如此回答我。
2:31 王說、你可以照著他的話行、殺死他、將他葬埋、好叫約押流無辜人血的罪、不歸我和我的父家了。
2:32 耶和華必使約押流人血的罪、歸到他自己的頭上、因為他用刀殺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、就是以色列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、和猶大元帥益帖的兒子亞瑪撒、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。
2:33 故此流這二人血的罪、必歸到約押和他後裔的頭上、直到永遠.惟有大衛和他的後裔、並他的家與國、必從耶和華那裏得平安、直到永遠。
2:34 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上去、將約押殺死、葬在曠野約押自己的墳墓裏。〔墳墓原文作房屋〕
2:35 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元帥、代替約押.又使祭司撒督代替亞比亞他。
2:36 王差遣人將示每召來、對他說、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居住、不可出來往別處去。
2:37 你當確實的知道、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、何日必死.你的罪〔原文作血〕必歸到自己的頭上。
2:38 示每對王說、這話甚好.我主我王怎樣說、僕人必怎樣行.於是示每多日住在耶路撒冷。
2:39 過了三年、示每的兩個僕人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裏去.有人告訴示每說、你的僕人在迦特。
2:40 示每起來、備上驢、往迦特到亞吉那裏去找他的僕人.就從迦特帶他僕人回來。
2:4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、示每出耶路撒冷往迦特去回來了。
2:42 王就差遣人將示每召了來、對他說、我豈不是叫你指著耶和華起誓、並且警戒你說、你當確實的知道你那日出來往別處去、那日必死麼.你也對我說、這話甚好、我必聽從。
2:43 現在你為何不遵守你指著耶和華起的誓、和我所吩咐你的命令呢。
2:44 王又對示每說、你向我父親大衛所行的一切惡事、你自己心裏也知道、所以耶和華必使你的罪惡歸到自己的頭上。
2:45 惟有所羅門王必得福、並且大衛的國位必在耶和華面前堅定、直到永遠。
2:46 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他就去殺死示每.這樣、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。